欢迎来到保定民昇亲子鉴定中心 工作时间: 上午 - 8:00 - 12:00, 下午 - 13:00 - 18:00
400-0808-351

关爱困境儿童 守护祖国明天

日期:2019-10-24     
关爱困境儿童 守护祖国明天

有这样一群孩子从出生开始就生活在医院里,从没有见过父母,他们整日只能在病房狭小的空间里玩耍,只能叫医护人员爸爸妈妈,美好的童年一点点在消磨,而他们的父母此时却在社会上心安理得地生活……

2016年5月26日,可可(化名)因出生时患病被父亲徐某送至医院救治,后经过治疗已经康复,达到出院标准。但当医院联系可可的父亲徐某时,他却以经济困难等各种理由拒绝将女儿接回家,逃避抚养义务,导致可可被遗弃在医院长达一年半之久。

1 积极发挥法律监督职能

严厉打击监护侵害犯罪

闵行区检察院在与区卫计委的工作联系中发现了徐某涉嫌遗弃亲生女儿的犯罪线索,经过赴医院走访调研发现该案例并非个案,类似滞留在医院的困境儿童还有多例,这些孩子的监护人均涉嫌遗弃犯罪。

闵行区院经研判后随即启动了立案监督程序,督促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并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全面收集徐某有抚养能力但拒不履行抚养义务的证据,包括房产所有及收入情况,委托专业医疗机构进行亲子鉴定,明确徐某与可可的父女关系,结合其拒不履行抚养义务的行为,认定徐某构成遗弃罪并及时提起公诉,最终法院判处徐某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有力地打击了监护侵害犯罪,彰显司法权威与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