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保定民昇亲子鉴定中心 工作时间: 上午 - 8:00 - 12:00, 下午 - 13:00 - 18:00
400-0808-351

揭开司法鉴定神秘面纱

日期:2019-11-27     

揭开司法鉴定神秘面纱

北京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斌 通讯员穗司宣)评残、验伤、死因、交通事故、酒驾鉴定、毒品鉴定、亲子鉴定、笔迹印章鉴定、环境污染、电子取证等鉴定有多神秘?昨日,北京首次司法鉴定机构开放日活动在中山大学法医鉴定中心举办,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法院等部门代表和群众约50人受邀参加活动。

据介绍,北京在全国率先建立和运行“司法鉴定案件信息管理系统”,运用信息化管理手段跟踪案件办理情况,并因此受委托起草、参与制定了全国司法鉴定信息化技术规范。开放日当天,参与者参观了中山大学法医鉴定中心接待大厅和法医物证、法医病理、法医毒物鉴定实验室,通过活动的现场观摩和交流,揭开了司法鉴定的神秘面纱。

yiliao_shoushushi-004.jpg

据悉,北京市现有司法鉴定机构41家,600多名鉴定人。其中鉴定门类多、实力强、极具影响力的综合性司法鉴定中心10家,获得国家级司法鉴定机构资质认定(CMA)或国家级实验室(CNAS)资质的鉴定机构21家。可开展的司法鉴定业务含法医临床、法医病理、法医物证、法医毒物、法医精神病、痕迹、文书、微量、声像资料、电子数据、环境损害、知识产权等十二个类别,承担着广东乃至华南地区大量重大疑难案件,年检案量8万多件。

毒化鉴定还能鉴定酒驾

中山大学法医鉴定中心9楼的毒化鉴定实验室有着各种高端仪器,进入实验室的参观者第一时间就被几部零下80℃的冰箱镇住,这是实验室存放病毒细菌样本的专用冰箱。毒化鉴定实验室主要是运用分析化学、法医毒物化学等理论方法,对毒物或药物中毒进行鉴定。

这个实验室和“毒”有关,自然也让大家联系上“毒品”。不过,实验室内与市民生活比较接近的是酒驾和醉驾的鉴定,通常交警在使用呼吸式酒精测试仪进行检测后,如当事人有异议,会再进行血液中的酒精含量检测。

专家介绍测谎仪的原理

在鉴定中心3楼的法医精神病鉴定室,测谎室吸引了诸多参观者的眼球,鉴定中心的专家特意拿出测谎仪满足大家。据介绍,测谎仪主要通过检测一些变化来判断受试者的当前情绪状态,因为大多数人在说谎或受到有关情绪词的影响时,会发生一系列植物神经系统功能的变化。

专家举例说明如何先让受试者写下“123456”这6个数字中的其中一个,然后让受试者听到“123456”的报数后都回答不是,这样反复多遍后,可通过细微的变化来观察到受试者的情绪变化。